close

當行路匆匆的路人遇上派報人員。
街上的陌生人的互動,有了種微妙的關係。

前一陣子,水果報在捷運周邊發送捷運報,派出了女F4和如花等人,藉以炒熱新聞。不過總沒機會遇到過。

曾經中午外出吃飯,遇到一個穿著護士服的小女生,在發傳單。
診所發傳單嗎?不是,是變裝餐廳,waitress都穿護士服唷!

老公公、老婆婆發派報的身影,讓我完全無力抗拒,總在他們顫抖的雙手還沒到我面前前,手就已經伸出去接了。

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與派報人的交戰經驗是高中時。
或許,談不上是派報。

一次匆忙中,雙手提了東西,在擁擠的騎樓試著鑽出一條路,沒去接人家遞過來的傳單,卻被那一隻手攔住腹部,我感覺到手的主人強勢地要我接下傳單。感覺不太好,但我當時只想拿了傳單繼續趕路,於是撥出一隻手,接下了。這下可以順利往前走了吧?

才不,我被拉住了胳臂,嚇我一跳,我看著她不太友善的臉,順著她手指指著的方向看去,才發現我手中的以為的傳單,根本是一張收據,上面寫著類似「xx聾啞協會茲領到____的50塊。」的字樣。

她的表情寫著:我拿了收據,所以要給她50塊,怎麼可以走。因為兩人無法用言語溝通,她的表情當然是我個人當下片面性的解讀,也或許是我誤解了她的意思。我始終相信,即使不能溝通,微笑也是世界共同的語言,但我沒有收到。我只記得我當時的反應是把收據還給他就走了。

不是我沒同情心,是感覺的問題。

昨晚,跟Stephanie約好拿論文。

在景美站等她的時候,一個弟弟,大概國中生。跑來在我面前鞠躬30度角,伸出一隻手遞上一張比名片大兩倍的傳單,很技巧地把捷運路線圖那面朝上,廣告面朝下,我微笑接下傳單後,他才再度直起身子,向下一個路人發傳單。

因為等待,我坐著靜靜觀察他。

在熙攘往來的捷運站出口,他遞岀傳單被拒絕的失敗率卻很低。就算被拒絕了,他也會在直起身時,微笑說謝謝!也有人趕時間快步越過他後,卻返回跟他拿傳單。我不知道,那個路人是被小弟的態度感動,還是只是剛好瞥見傳單上有她需要的捷運路線圖,但我寧可選擇相信是前者。

生活中,遇過形形色色的派報人。
這樣的派報人卻很少見。

親愛的派報弟弟,那天忘了告訴你,你很棒。

(2006.11.8)太吵的話,可以按off把音樂關掉